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龙镇

市委政法委调研琼山区新时期“枫桥经验”暨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工作

时间:2018-07-18 来源: 云龙镇党政办 作者:云龙镇人民政府

7月18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惠珠率调研组一行深入云龙镇,对我区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座谈会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郑维权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市综治办副主任陈军,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政务中心、市网格中心主要领导等调研组成员,琼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黎传统,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政务中心、区法院、区检察院、琼山公安分局以及云龙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云龙镇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云龙镇综治办办公场所、云龙司法所的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探讨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黎传统副书记向调研组汇报了琼山区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参会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调查组一行对我区开展工作的亮点和好的做法表示肯定。

 

林明书记就在新时期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抓紧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整合起来,形成有效规范的机制,构建人民调解网络,真正做到把党委政府的要事、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社会矛盾纠纷的难事统筹解决。二是预防为主,防调结合。切实做好防范工作,把法制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让普法教育迈出坚实有力的一步,让群众知法守法,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三是切实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调整、充实、 健全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优化调解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四是抓好顶层设计。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调研,结合“枫桥经验”先进经验,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研究制定一套完整的方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积极探索,大胆实施新的办法。在工作中按着“主动出击、拓宽思路”的方针,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调解的需要,在探索新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进行大胆尝试。

肖惠珠副书记就如何开展学习“枫桥经验”,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主动担当,切实增强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综合实际,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积极抓好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勇于探索,积极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解决矛盾纠纷问题。要努力提升基础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着力加强镇(街)工作中心、村(居)工作站建设,实力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部门衔接,增强基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有效性。进一步建立完善“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推动“12345+网格化+信访+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和“三位一体”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推动落实,并结合实际,打造出自身特色品牌。

 

最后,肖惠珠副书记还针对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扫黑除恶工作作了工作要求。

覃俊书记表示,感谢调研组对我区学习新时期“枫桥经验”,加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区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综合施措工作,以预防为主,切实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把矛盾纠纷制止在源头。同时整合公、检、法、司、民政、信访以及镇街力量,进一步有效的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加快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改变琼山薄弱的基础。三是提升能力,学习新时期“枫桥经验”,切实做到依靠人民群众来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四是加强经费的保障,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大的综治网,共同推动新时期“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