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门坡镇

昨天贫困户,今天致富新党员——记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贫困户卢照武

时间:2020-08-03 来源: 三门镇委 作者:办公室

 

在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石正村只要提到黑山羊,村民们第一想到的肯定是村里昔日的贫困户今日的“羊场长”卢照武,对于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村民们是个个竖起大拇指,亲切的喊他“羊场长”。

卢照武今年43岁,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家中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子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的老婆。前几年为了儿子的学费他去工地当保安,没挣到钱,后来跟人做电焊,又把眼睛烫伤了,就只能回村里干起了农活。但仅靠他和老婆两个人种植一点农作物,每年的收入都不够两个小孩的学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面对这样的苦日子卢照武常常倍感压力和心酸,想要改变却又缺乏资金和技术。

转机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卢照武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贫困户早日摘穷帽,自力更生,三门坡镇委镇政府在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扶持政策同时,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并提供相应的种苗和技术扶持,这让一直在谋出路的卢照武看到了希望。

2016年,镇政府帮扶了卢照武20头黑山羊,当时的卢照武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但对养羊技术确是一窍不通,心里没底啊。为了更好地养好这些黑山羊,他找来大量有关养羊书籍阅读,并坚持参加每一期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进行学习,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的每一期技术培训班,也经常向其他有经验的村民学习养殖方法。一年下来,经过自己的努力,从原先的20头羊发展到了100余头,家庭收入也达到了4万多块钱,由于羊养的好,村里人也亲切称他为“羊博士”,并把他当成“养羊专家”,有什么问题都来找他请教。

致富后的卢照武不忘乡亲,“一人富了不算富,要带动大家一起富。”卢照武没有忘记最困难时党和政府的帮助,不仅耐心地指导村民养羊,还和妻子自我发展土法养蜂每年增收1万多元,并提供蜂箱给周边2户农户发展养蜂12箱,既教技术又忙销路,有效带动共富。2019年1月,清泉黑山羊养殖基地的责任单位也是卢照武的帮扶单位市统发公司看上了卢照武的养羊能力,决定聘用他当黑山羊养殖基地的场长,月工资5000元/月,年底还有分红。卢照武当了场长之后,主动带领5户贫困户进场务工,共享扶贫开发成果。因脱贫成效明显,卢照武本人不仅荣获“省脱贫致富夜校优秀学员”称号和海口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称号,还被邀请作为脱贫致富代表参加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录制2次,被评为电视夜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能有现在的生活水平,完全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带来的,也是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帮扶结果,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会时刻铭记在心,用我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更加坚定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这是老卢的真心话。于是他在2018年6月向三门坡镇清泉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镇党委的培训后,于2020年7月5日经清泉村党员大会转为一名预备党员。“有好的帮扶好政策,只要自己努力拼搏,一定能摘下‘穷帽子’。”现在的卢照武已成了村里的榜样,不仅全家脱了贫,生活也越来越好,他的“逆袭”给大家树立了榜样,看到了希望和奔头,并激励着村里的贫困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