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口市琼山区借智“候鸟”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25 来源: 作者:


3月16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南国威尼斯“候鸟”人才工作站一副热闹景象:有人在吹萨克斯风,有人在拉二胡,有人在编排舞蹈。

实际上,这里有大批“候鸟”专家人才,其中不乏国家级歌唱家、音乐指挥家、作家、书画家以及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高级专家。

琼山区多措并举,深入挖掘宝贵人才资源,助推琼山区社会经济发展。

强化“候鸟”党建引领聚合力

南国威尼斯“候鸟”人才工作站内宽敞明亮,背景图上“党建引领强服务 借才引智促发展”的画面尤其显眼,墙壁上各类“候鸟”人才各展风采,各类服务设施焕然一新——这是2021年琼山区委人才发展局投入10万元升级改造工作站的结果。

近年来,琼山区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发展,结合南国威尼斯“候鸟”众多的实际,通过南国物业党支部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才凝聚到一起。

为了让更多的“候鸟”党员找到组织,南国物业党支部专门腾出一间200平方米的房间供“候鸟”党员学习娱乐,同时配备图书、电视和投影仪等设备,方便“候鸟”党员开展组织生活。

如今,依托党支部建立的南国威尼斯“候鸟”人才工作站已然成为“候鸟”人才丰富文化生活、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主要场所。

“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块阵地,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工作站战斗堡垒作用,把站点建设成“候鸟”人才的精神家园,成为他们发挥余热的平台跳板,将“候鸟”力量融入当地发展,共同创造琼山区美好未来。”南国威尼斯“候鸟”人才工作站主要负责人段咏明说。

精准搭建“候鸟”供需对接平台

“退休后歇了一两年觉得浑身不自在,趁现在身体还行,就想找点事情做,但就是不知道上哪儿对接。”这是在2021年琼山区“候鸟”人才工作座谈会上大部分“候鸟”人才代表反映的问题。

为帮助“候鸟”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需求对接,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琼山区积极开展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的“候鸟”人才岗位需求征集活动,旨在为广大“候鸟”人才寻求施展才华的舞台。截至活动结束,共征集到教育、医疗、工程技术人才需求岗位22个,定点投放到各“候鸟”人才工作站,获得“候鸟”人才的一致好评。

琼山区还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机制,通过摸清“候鸟”人才底数、整合多方资源、促进对接合作等方式,促“候鸟”人才为琼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凝智聚力。

以诚相待留住“候鸟”人才

近年来,琼山区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理念,积极探索用优质服务构筑“候鸟”人才工作优势,“借智”助力琼山经济社会发展。

“琼山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符峻多次给我打电话联系,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我本身也很愿意在琼山区贡献自己对教育的一份热爱。”“候鸟”人才吴凌老师在云龙镇云龙中学开展短期服务工作见面会感慨道,自被纳入“候鸟”人才服务对象以来,她深切感受到琼山区对“候鸟”人才工作的重视,引发了她想为云龙镇教育事业贡献余热的想法。

据了解,琼山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多次深入各“候鸟”人才工作站开展调研,紧盯有一技之长的“候鸟”人才,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请“候鸟”人才“出山”。

如今,越来越多的“候鸟”人才愿意在退休养老期间为琼山区尽一份力。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