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在干事担事中长才干壮筋骨 ——陕西加快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06-1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陕组轩


“在导师帮助和团队协作下,我圆满完成了认领任务,对组织工作也有了更全面系统的了解。导师帮带让我们突破能力瓶颈,更好更快成长。”近日,谈起去年单位探索试行的“导师帮带促干部成长”制度,陕西宝鸡市委组织部干部崔世旭说。

这是陕西各地加强干部培养、护航干部成长的缩影。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近年来,全省着眼打基础利长远,精心做好育选管用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大学习大培训
促思想能力持续更新升级


今年春节收假后不久,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齐聚省委党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3天里,150余名来自各市(区)、省级各部门、国有企业和高校的学员,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学习思考,集体研讨交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了奋进新征程的目标和重点。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党性教育,精准制定学习内容,确保干部思想、知识、能力持续更新升级。

自2018年起,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聚焦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成长阶段的年轻干部,靶向制定教育培训方案。14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接受党性淬炼、夯实理论基础、锤炼过硬作风,一大批学员走上了领导岗位或关键岗位。

围绕秦创原建设,去年举办两期“秦创原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专题研讨班。许多学员坦言,参加培训前,对于如何围绕秦创原做好人才工作、与谁对接等还存在不少疑惑。这场及时的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本领、激发了动力。

去年以来,全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举办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班140余期,培训干部7000余人。今年,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拟在9月底前实现基层干部治理能力、乡村振兴培训全覆盖。


深化“育苗墩苗”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自2017年毕业并在靖边县参加工作以来,“85后”博士选调生李光辉先后挂职副县长、乡镇党委副书记,主持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任职镇长。在去年县级换届中,他被任命为绥德县副县长。“多岗位锻炼、台阶式历练、墩苗式培养,我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爱激励。年轻干部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基层一线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才能把步子踩得更稳更实。”李光辉说。

同样在去年县级换届中,年轻干部张巍被提拔为商南县副县长。“我从一名普通干部干起,先后担任过镇长助理、副镇长、团县委书记、镇长等职务。”张巍说,“在基层的锤炼,让我更充分地了解国情民情,培养了过硬的工作能力,掌握了灵活的工作方法,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45所大学招录选调生2656名,硕博比例达74%,为年轻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

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中,深化“育苗墩苗”工程,加强实践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任务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磨砺,使他们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坚持用当其时,为年轻干部搭建干事舞台,对经过扎实历练、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给位子、压担子。结合去年市县乡换届,选拔1212名年轻选调生进入县乡党政领导班子。


严格管理监督
维护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

丹凤县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在干部任前公示、综合研判、群众来信来访中广泛收集干部政治表现、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工作作风等信息,并对反映问题线索进行归类梳理、分析研判,提高干部监督工作针对性;健全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全覆盖的八小时内外干部监督管理贯通机制,实现干部监督无死角。

蒲城县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建立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健全12380监督平台、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选人用人监督平台,及时受理、快速办理干部选用相关问题线索,对查明失实的问题举报,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

近年来,全省实施选人用人生态“湿地保护涵养”工程,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凡提四必”等制度,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保证干部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健康成长。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