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时间:2022-06-30 来源: 今日海南 作者:毛志华 郑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海南自贸港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为特殊更高的要求。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要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尽快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必须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体现到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百年来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到建设时期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从改革开放后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再到新时代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围绕救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就高度重视党的建设。1921年,党的一大明确了党的奋斗目标,确立马克思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议案》首次把“党的建设”问题列为专门一章;1929年,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的原则;1935年1月,遵义会议改组党的领导机构,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1939年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党的建设总目标、总任务,把一直“在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1942年,在全党进行整风,教育全党干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全党实现空前团结。通过实施这一系列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体措施,在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谱系,在实践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在革命的淬炼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夺取了全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围绕兴国大业加强党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全面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部分党员干部滋生了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革命到头”思想。党中央在全党开展整党整风运动和“三反”运动,开启了从严治党、清廉治国的新征程,纯洁了党的组织,端正了党员思想作风,提高了党的威信,密切了党群关系。在党的八大上,党鲜明地把执政党建设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提出了关于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和群众路线、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诸多新思想,为形成较为全面而系统的执政党建设理论奠定了基础。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围绕兴国大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领导人民战胜了来自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一系列严峻挑战,使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尽管在艰辛探索的征程中,我们也经历了种种挫折,但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党的不断自我纠正下,通过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围绕富国大业开展党的建设当时,文革刚刚结束,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抉择,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胜利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全党分期分批开展全面整党,全党在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以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先后就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组织开展“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集中性学习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围绕强国大业开展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调“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强化巡视监督,健全和完善监察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自贸港建设“一号工程”

  一百年来,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推进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总结正反两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出的治党之策、强国之路。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处于关键期,既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又是干部能力提升期和经验积累期,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至关重要。新征程上,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打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治引领。从党的百年风雨兼程历程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从海南百年跟党走的光辉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踏步前进的生动实践中,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建立健全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经济问题、观察社会现象、把握开放力度、看待改革效果,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推进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海南自贸港党建的质量和水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规定,传承好党的建设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坚持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着力破解堵点难点、短板弱项问题,提前做好新问题新挑战的应对准备,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新格局。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探索建立一套与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自贸港党建工作品牌,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放。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海南自贸港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的领导嵌入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全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聚焦海南自贸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谋划在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直播销售、快递物流等领域开展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阵地高高飘扬。


  四要狠抓作风建设,巩固海南自贸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作风整顿建设和“查、破、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党的形象、阻碍海南自贸港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精准惩治自贸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在土地批租出让、规划调整、招投标、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扎紧制度笼子,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努力打造清廉自贸港。


  五要建强党员队伍,发挥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以锤炼党性、提升素质、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支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忠诚担当有活力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自贸港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有计划、分层次把各领域党员培优训强。高质量抓好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轮训,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双学历双轮训”和“四个乡土”工程,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推行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建强党务干部特别是党建指导员队伍。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平台,有效开展农村党员和青壮年农民轮训,将党员队伍打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先锋队、尖刀团、排头兵。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