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口琼山:“三个聚焦”促乡村人才振兴

时间:2022-07-07 来源: 区人才局 作者:李明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今年以来,海口市琼山区紧扣乡村人才发展规律,强化党建引领支撑,通过柔性引才、平台建设、全面培育“三个聚焦”,促进乡村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聚焦柔性引才,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发展理念,积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3+1”产业体系发展需要,建立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才工作联动机制,先后柔性引进花卉技术人才14人、畜牧技术人才3人、种苗技术人才2人。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形式扩大人才“朋友圈”,云龙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与海南金棕榈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筛选8名技术骨干,通过“一人带一村”的方式到村级组织兼职技术指导员或到村集体经济企业兼职技术顾问,帮助农村群众增强“自富”本领。紧盯三农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建设,组建农技专家服务团队伍20人,各级科技志愿服务队24支,队员360人,常态化在产业一线蹲点指导,实现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区、镇、村全覆盖。 

聚焦平台建设,拓宽乡村人才培养渠道。依托党建阵地资源成立三门坡镇金绿果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站,聘请省、市、区农业技术部门的技师以及各大院校的教授进行培训授课,对荔枝、槟榔、胡椒、瓜菜等生产的产、中、后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周边“四镇一场”(即红旗镇、三门坡镇、大坡镇、甲子镇、红明农场)3000余户农民共同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以“民间高手”“草根精英”和各行业专家教授担任培训教师来强化乡村人才的精准培训,通过在大坡镇青金桔、云龙镇云阁村等培育站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人次。在云龙、红旗、三门坡等农业大镇组建区域人才联盟,以点带面打造乡村人才培训连片示范点,有效促进镇与镇之间、人才与人才之间的互联互动,逐步实现农业农村种植、养殖、经营、服务等技术、资源的共享

聚焦全面培育,提高乡村人才能力素质。积极落实“万名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育计划”,扎实推进“双学历双轮训”工程,有计划分阶段高质量的开展农村党员、农村实用技能人才教育培训,从全区113个村(社区)中推选54名农村党员干部就读大专学历班,逐步打造一支“可农可商可工可服”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从农村家庭能人、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选出456人作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通过参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重难点工作,在亲身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持续跟踪培养入选“海口市乡村振兴人才”项目人选,组织30名农村实用人才赴琼海市大路镇、塔洋镇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农业先进技术和经验,助力入选人才干事创业,发挥好入选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