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坡镇

大坡镇福昌红肉蜜柚产业简介

时间:2016-03-21 来源: 作者:

一、基本情况

红肉蜜柚产业是大坡镇福昌文发种养合作社种植产业之一,红肉蜜柚是目前海南最先进的新品种,也是国内外市场最受欢迎而且经济效益最高的果品。现福昌红肉蜜柚种植示范基地种植主要有2个品种,共450亩,其中泰国蜜柚100亩、红肉蜜柚350亩,培育柚苗20万多株。福昌文发种养合作社在经营社内产业的同时,还帮助了农户提供红肉蜜柚良种芽和种苗,指导农户嫁接改良及种植,先后带动大坡及周边地区农户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

  

二、发展历程

福昌文发种养合作社于2008年投资100万元种植350亩蜜柚,但原种植的泰国香蜜柚营养价值低,市场竞争力弱,效益差,合作社面临重新进行市场定位的巨大压力。经过再三讨论,合作社成员决定改种效益高的蜜柚品种。2009年,合作社通过派员前往福建省红肉蜜柚产地学习红肉蜜柚种植技术,并在原有基地中划出250亩作为实验地,将学习到的红柚栽培技术、管理技术和育芽接芽等技术及良种红肉蜜柚芽带回嫁接在本基地的原泰国香蜜柚上进行培育,共种植27万芽;搭建红肉蜜柚育苗棚,专门培育良种红肉蜜柚芽及柚苗,改良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40.5万元。

改良后的红肉蜜柚,每亩投资从新种到第三、四年收获成本约3000元至5000元,第三或第四年可收获,初产期亩产值可达1万元左右,五年后进入高产期每亩产值可达2至3万元。柚树寿命可达30至50年。柚树抗风性强,12级台风对柚树损害都不太大,适合海南台风多发地种植发展。且产量比其它柚子价值平均每斤高出1.5—2元,比上年同期泰国香蜜柚产量翻两番,品质和营养保健功效也大幅度提高,市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三、产业带动

近年来,大坡镇委镇政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红肉蜜柚在大坡福昌洋荒田里种植成功以后,通过政府惠农政策扶持和合作社科学生产、招商平台推介,积极发动农户将因风灾受损的橡胶改种红肉蜜柚,逐步改变大坡传统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全镇已新推广种植红肉蜜柚1000亩。未来几年,将为当地每年创收2000多万,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找到了好的发展路子。

四、产业规划

未来,大坡将以福昌红肉蜜柚种植示范基地为中心,继续推广红肉蜜柚种植产业,争取打造1个千亩红肉蜜柚种植示范基地,并带动大坡福昌洋整个田洋3至5年内种上福柚达到5000亩,使大坡成为海南优质品牌柚子之乡,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