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委会

个人选事迹材料

时间:2016-03-21 来源: 作者:

  近几年来,大坡镇树德村连创全镇几个“最”。即发展胡椒等经济作物面积最大,达到总面积2125亩,户均3.8亩。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年均增长10%;经济收入最高,人均达到13530多元。这是树德村党支部书记占道全同志带领广大村民与时俱进,勤劳创业的表现。广大村民自豪地说:多亏有了占道全这个“领头雁”。

  占道全,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参加村委会工作,担任副主任; 2007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十一年光阴,十一载春秋,留下了占道全带头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和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深深烙印。

  占道全,作为著名革命老区树德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接近1米8的他,有一句话总挂在他嘴边:“我们村党支部作为农村基层组织中坚力量,要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在平时要敢于为群众谋福祉,在灾难面前要敢于冲锋在前头”。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7月18日威马逊台风当天,树德村遭受了41年来最强台风袭击。台风之前,占道全第一时间将水库巡查、困难群众转移等工作部署和检查到位。当狂风暴雨来袭时,占道全主动担当,带领全村53名党员为群众遮风挡雨。他冒着狂风暴雨,先是组织党员巡查村庄,发现险情及时转移群众;台风刚过,他又组织70多人的队伍,带3把电锯,50多把砍刀及时清理路障,既确保村道通畅,又清理了供电走廊1公里的障碍物,为电力抢修,恢复供电创造了条件。

  开展自救恢复生产的过程中,他顾不上挽回自家10亩胡椒倒伏的损失,而是先组织全村400多人开展自救,在灾后不到4天的时间里,扶起胡椒1400多亩、清理橡胶林300多亩、抢收胡椒近7000斤,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帮群众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率先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

  占道全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在当支部书记之前他就靠种植胡椒,收购胡椒,加工胡椒“产销一条龙”,挣了数百万元家当。当选书记后,一直把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作为村支部的首要工作来抓。他以自身种植胡椒致富为表率,引导农民通过“五统一分”等发展模式发展胡椒种植,在资金、种苗、技术上大力帮扶农民,不断扩大每家每户的胡椒种植面积,帮助群众共同致富。几年来他带领村民种植胡椒2125亩,橡胶2080亩,2014年村委会经济总收入达98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3530元。

  占道全多年来从事胡椒运销业,每年帮助农民运销胡椒100吨以上,产值1000多万元。他知道农业品牌在市场上很吃香,三年前他就积极响应市、区政府关于“商标富农”的政策,带领群众成立合作社,成功注册了树德“轩全”牌胡椒品牌,并成功打开了内地市场。使胡椒价钱从过去每公斤54元升到现在的96元,利用树德“轩全”商标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就可以帮助农民收入翻番。

  占道全任支部书记以来,制定村三年发展规划,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年来他带领村班子和全村党员,高标准创建文明生态村。如2015年,以塔昌村为中心创建了“九星连珠”的文明生态村全覆盖。在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有时资金周转不过来,他个人垫资10万、20万建文明生态村是常有的事。在他的带领下,树德村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累计投资1500多万元,成功打造成一个集“红色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城乡统筹示范村。

  占道全任支部书记以来,帮助解决辖区内群众急难问题,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一是修建道路。2013年以来占道全发动各村庄群众投工投劳,三年共建道路3000多米,解决了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实现全村委会硬化路100%。二是积极联系上级水务部门解决饮水难问题,使农民群众饮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全村改水率达100%。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