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红旗镇

琼山区红旗镇2015年文明生态村创建情况汇报

时间:2016-03-21 来源: 红旗镇委 作者:办公室

  2015年以来,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明确思路,强化措施,重抓落实,全面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现将我镇文明生态村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在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我镇按照“百村联创百里文明生态村长廊”的创建思路,不断扩大文明生态村创建面。今年我镇共创建文明生态村13个,其中重点村1个,贫困帮扶村庄5个,一般创建村庄7个。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投入资金82.1万元,其中市、区文明办下拨款76万元,群众自筹6.1万元,群众投工投劳2060个,已硬化环村路7条长1050米,巷道34条长2900米,休闲景点3处520平方米,清运石头、垃圾32车,拆除旧房室6间,猪牛舍14间。村容镇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主要经验与做法

  (一)加强领导,深入指导。

  我镇一直将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专门成立了由书记担任组长文明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干部协助抓,不断加强文明生态村工作的领导。同时,通过会议发动、参观促动、示范带动、资金联动等方式,引导和发动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二)抓投入机制,增强资金实效。

  投入机制是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我镇的创建实践来看,完善投入机制,就是要让政府投入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政府有限的投入资金发挥引导作用,广泛动员群众自筹资金及吸纳社会资金,鼓励外出人员和企业家向家乡投资,为建设农村、建设家乡做贡献。在我镇,政府与群众的投入比一般都在1:2—1:3左右。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从选点到发动再到规划,始终坚持“三先三后”原则(先自筹后配套,先自建后共建,先规划后建设)。

  (三)抓硬软件建设,提升创建档次。

  我镇通过深入到各个创建村进行指导,狠抓硬软件建设,努力提升创建档次,真正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规划到位。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因地制宜对每年的创建村庄作科学规划,避免了创建工作的盲目性,提高了创建档次。二是指导到位。我镇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创建村指导创建工作,从选点到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跟进指导,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分管领导深入创建村吃住都在村里,进行“点对点”式的指导,帮助解决建设中的难题,提升了创建档次和水平。三是培训到位。我镇积极组织各个创建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观摩学习等方式进行培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参观交流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创建骨干到三门坡、大坡等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激发了群众的创建积极性,提高了群众创建的本领和水平。

  (四)抓帮建共建,优化资源配置。

  每年区里都下发《区领导及机关单位文明生态村创建联系点安排表》,将区三套班子领导和机关单位安排到重点村挂点帮建,明确创建任务,落实“一定三包”帮建责任制(定点帮建,包硬件设施建设、包软件设施建设、包发展农村经济)。此外,我镇充分整合农业、林业等涉农部门资源,将有限的资源捆绑投入到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通过整合村村通、扶贫、改水改厕、一池三改、造林、水利、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捆绑利用,投入文明生态村建设,使创建村的硬件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观,提高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了创建档次。

  三、存在问题

  (一)思想转变难度大。

  由于我镇文明生态村创建率已经达到89%,剩下的村庄基本上都呈现出“路程远、村庄大、农民收入低、农民积极性不高”等难点。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依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缺乏主动性、积极性,要想将这些村庄打造成为文明生态村,难度系数比较大。

  (二)人才队伍建设弱化。

  目前,各镇宣传文化队伍人员编制少,只有分管领导主抓文明生态村建设,显得势单力薄,工作效果不明显。建议增加乡镇宣传文化队伍的人员编制,打造一支年轻化、战斗力强的宣传人才队伍,为文明生态村建设注入活力。

  (三)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

  一方面大部分自然村没有经费来源,村庄长效管理方面缺乏经费支持,创建成果不易巩固;另一方面,文明生态村建设缺乏制度约束,仅靠村民自律远远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思想动员。

  加强对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思想引导,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号召自己动手,创建美好家园。同时充分挖掘特色资源,继续打造一批“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味”特色村庄,带动一批农村经纪人的产生。

  (二)健全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我镇将引导各个文明生态村发动村民自我管护,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定期、不定期或安排专人负责打扫清洁卫生,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引导群众珍惜创建成果、巩固创建成果,解决创建容易巩固难的问题。

  (三)规范经营管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一是加大建设力度,继续完善设施建设。继续利用市、区帮建资金,完善泮边、岭门、仁让等村庄的设施建设,提升建设档次。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经营技能培训、厨师技能培训等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是招商引资,抓好招商项目落地。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大幅提升乡村游经营管理水平。

  红旗镇人民政府

  2015年7月16日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