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甲子镇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凝聚力量建设美丽甲子

时间:2016-03-22 来源: 甲子镇委 作者:办公室

  2015年来,在区委和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挂点领导的帮扶下,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甲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科学规划,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力推进,掀起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高潮。甲子镇创建文明生态村35个,已全部完工,市区和各级领导帮扶、群众自筹,共投入350万元,建设村道2300米,巷道14440米,休闲点5810平方米,挡土墙1260平方米。现将甲子镇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情况向大家介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快速度,提高创建效率。一是行动迅速。他们在年初就把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在市、区下达任务,创建资金一时没到位的情况下,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垫资购买材料先建设。如官村、成锦坡村等都是由镇驻村干部各垫资2万元,用于购买材料;文坡村村民小组组长林洪根垫资1万元先购买材料建设。二是示范带动。镇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创建第一线,对群众投工投劳比较多、创建热情比较高、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比较出色的村庄,整合资金支持建设巷道、庭院。从全镇筛选出官村、文坡、合昌3个先进村作为创建样板,在加大指导力度上给予重点倾斜,为创建工作提供经验。三是观摩促进。他们先后组织5批215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优秀村庄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到创建工作给农民带来的益处,通过观摩动员,群众的创建热情与积极性空前高涨,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在合昌村参观,大家惊讶该村用5万元硬化了5条巷道600米,村民小组组长说了一句“5万元其实能做很多事“,通过对比,其他村庄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创建信心。

  (二)突出高标准,确保创建档次。他们总结历年的文明生态村创建经验,要确保文明生态村创建高质量、出精品,必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严要求质量。一是定原则。如果用市、区下达给各村的3、5、10万元聘请工程队施工,这些钱都不够支付施工费。他们坚持用有限的资金做更多的事,各创建村庄必须投工投劳,每家每户出工,实现了创建资金效益最大化。二是定规划。他们聘请了熟悉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指导员,在创建初始,指导员到各村与村民制定规划,指导放线、施工,确保了巷道、排水沟、休闲点等建设美观大方、科学合理。三是定标准。根据各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将文明生态村标准分解为“样板村、规范村、普及村”三种类型,使创建活动有特色、有重点,形成了“层层推进,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精扶贫,破解创建瓶颈。文明生态村创建是载体,实现环境改善、群众增收是目的。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甲子镇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根据各自的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发展生态经济。山口村以绿头鸭养殖为产业,壮大休闲农庄,扩大养殖规模,在原有10多户的基础上,新增50多户,养殖绿头鸭规模达到年80万只;下坡村以发展黑猪养殖为产业,改扩建猪舍10余间;上朗村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产业,正在建设农家乐餐饮业;其他村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村内经济收入。

  二、主要体会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根本。为务求创建实效,他们成立了镇、村、组三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四定”(即定村庄、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创建工作制度。镇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总协调,各驻村工作组在创建过程中亲力亲为,所在村委会干部值班当天兼顾敦促,解决难题,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创建文明生态村离不开农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他们坚持把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贯穿始终。制定规划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里铁、里美村在11月被确定为创建村庄后,白天忙农活,晚上挑灯投工投劳硬化巷道。

  (三)整合涉农资源是保障。根据人口少、村庄小组分布相对集中的特点,他们改变过去村村有文化室、球场的创建作法,改为只在中心村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极大地节俭了建设资金。

  三、下一步打算

  今年甲子镇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进展总体顺利,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村工作行动不快,进度不平衡;部分村经济薄弱,资金筹集难;镇里文明生态村创建人才缺乏等。下一步,他们希望能把文明生态村建设和“古韵遗珠历史文化休闲片区“结合起来,打造精品村,使之成为甲子镇亮丽的风景线。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