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三门坡镇谷桥村委会

谷桥村委会基本情况

时间:2016-03-23 来源: 谷桥村委会 作者: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谷桥村委会隶属三门坡镇,位于镇西北部,设立于1983 年8月,辖区12.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41户,总人口202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5人,农业人口1969人,流动人口480人。下辖昌汉、目斋、美端、青草等自然村庄10个,村民小组16个。设有党支部、村委会、妇联、共青团、民兵营、计生协会、治保会、调解会等组织。全村现有水旱田3200多亩,坡地6600亩,主要经济作物有荔枝、槟榔、瓜菜等。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500元。

二、党建工作情况

谷桥村党支部书记蒙美兴、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名,其中女性1名。党支部班子成员5名,村委会班子成员5名。有村民小组9个,党小组长9名;共有党员71名,其中流动党员2人。2015年,入党积极1名,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1、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一是落实党建责任,齐心协力抓党建。根据全镇党建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我村实际,作为基层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着重抓好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到重要情况亲自掌握,重点工作亲自落实,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身上,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件件有着落,一切围着目标转,一切朝着目标干,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公务财务公开,公开内容全面具体。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三是立足为民办实事,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指标。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围绕为广大村民谋利益、让村民多得实惠,逐步改变我村的面貌,在村级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整合资金,量力而行,为广大村民办好事、办实事。

2、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谷桥村党支部党员总数为71名,其中,女党员13名,生活困难党员19名,大学本科学历党员5名,占7.0%;大学专科12名,占16.9%;高中及中专25名,占35.2%;初中级以下29名,占40.8%。年龄在35岁以下的党员18名,占25.4%;36—45岁党员12人,占16.9;46—54岁党员3名,占4.2%;55—59岁党员4名,占5.6%;60以上党员34名,占47.9%。

3、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及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抓好党组织基层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灾后积极组织帮助村民进行灾后自救重建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情况:一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我村党支部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比如,针对党务、财务没有及时公开,公开透明度不够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制定《谷桥村委会村务公开制度》、《谷桥村委会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另外,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还制定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谷桥村委会民主管理制度》、《谷桥村委会便民服务代办点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会议,确保了“两委”班子大事有共识,小事能落实。

5、发展党员情况: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着眼点,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党员远程教育。2015年我村党支部共发展1名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6、党员教育情况:把党建理论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理念结合起来,在党组织内和党员中营造终身学习的组织氛围。目前支部已统一购买相关党报、党刊、书籍供广大党员集中学习,并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党员学习会,通过远程教育系统观看教育专题片,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党员骨干、老干部、村民代表参加,共同献计献策,促进发展,努力提高全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7、活动建设用地情况:村委会的办公楼由市委组织部全额拨款支持建设,目前地基已经完成。

8、提供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平台情况:积极开展党员关爱活动。完善在职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在职党员每人联系帮扶1户党员贫困户,联系人对帮助对象从观念、技术、物资、信息等方面给予帮助,使其转变观念,发展生产,最终脱贫致富。

9、党建工作特色做法:一是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在党组织内和党员中营造浓厚学习的氛围。通过开展党支部活动,使党员更好地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会议,确保了“两委”班子大事有共识,小事能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建材料的归档,积极做好每一阶段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归纳、存档工作,推进党建材料归档工作规范化建设。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