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龙塘镇龙富村委会

公安+城管:加减乘法做优大文章

时间:2016-03-25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胡续发、李关平

有这样两幅市井画面,在海口长流镇人脑海中交错。

一个是乱糟糟的长康路,卖菜的、买菜的、停车带货的……占了一路,堵了一路,脏了一路。

一个是清清爽爽的长康路,成了步行街,路面清洁,商铺有序。

同一条路,却在短时间内有了天壤之别,其中奥秘在哪?

在于海口开展的“双创”,在于一支特别的队伍——城市执法中队。

这种开始于今年2月的“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新模式,不仅是一场海口前所未有的改革,更是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

从队伍组建,到体制机制改革,从“1+1”模式,到“1+1+N”模式,海口做好做优改革的加减乘法,在创新城市管理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短短一个多月就发挥出突出效应:7个试点镇(街)整洁有序,街面警情下降四成,暴力抗法现象不见了……

加法:公安和城管无缝衔接

过去,城管执法是个“困局”,这是全国很多城市的通病。

小到一个窨井盖,大到违法建筑,“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的尴尬,在海口不时上演。

而站在城管的角度,他们也有一把辛酸泪——

2015年12月3日,海口市龙华区6名城管队员遭遇面馆员工暴力抗法而负伤;

2015年7月21日,海口市美兰区一城管队员被菜贩咬伤手指头;

2015年1月9日,海口市秀英区一名城管队员执法时被热油泼脸烧伤。

“类似这样暴力抗法的事情还有很多,可是不管不行。”海口市政市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吴琼痛心地说,城管有管事权,却没有管人权,遇到暴力抗法只能请求警方协助。

然而很多时候,当警方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处置时,往往错过了最佳处理时机,甚至出现场面失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而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下设的城管大队,仅有7名警力,经常既要出现场又要整理卷宗,疲于奔命,穷于应对。

“公安和城管职责不同,以前你干你的,我干我的。”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韩敏坦言,“效果不太理想。”

建设国际旅游岛,管理工作跟不上,省会城市功能和形象都会大打折扣。海口,必须在城市治理管理方面趟出一条新路来!

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使命担当。

“‘双创’启动以来,城市管理中的很多顽疾得以改善,但没有治本。”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指出,要从根本上做好城市管理,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作保障。

去年8月,海口市委决定把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创新执法模式列为全市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模式从设想正式写进改革计划。

“改革完全契合中央精神,顺应了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向明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改革,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应该说,我们打了主动仗。”

2月5日,首批7个试点镇(街)的城市执法中队挂牌成立,标志着海口“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新模式扬帆起航。全市其他22个城市执法中队也将陆续挂牌,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新上任金贸街道城市执法中队队长的林涛,并非来自城管系统,他同时兼任金贸派出所副所长。而中队指导员由城管工作人员兼任。

7个示范点中队统一由属地派出所负责综治工作的副所长兼任中队长,属地派出所、巡控大队民警、辅警牵头联合巡逻工作,统一勤务模式,实行“三班两运转”。

“1+1>2,力量大大加强了。”林涛说,队里辖区城管队员、联防队员以及公安干警三股力量,共有179人,公安牵头、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统一调度、联勤联动,不间断开展巡逻。

干活一起去,处理两条线。涉及城市管理的,城管队员按章处置,涉及社会治安的,民警现场处置。二者又可互相支援,互相配合。

公安和城管,从此实现无缝衔接。

减法:脏乱差少了警情大幅降低

夜深了,静谧的金龙路上,警灯闪烁着。队员们反光的背心上,“城市执法”4个字清晰可见。

市民吴雷春夜跑归来,每每看见这一幕,心里顿时踏实起来,“有他们在,走夜路感觉很安全。”

警力放在街面上,见警率高了,有突发事件时就是一把利剑。

2月26日下午,正在巡逻的金贸城市执法中队执法队员,突然接到群众求助,请求抓捕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队员立即请示上级接到指令后,迅速展开抓捕。这名从湖北逃到海口的在逃人员没想到,“怎么这么快就被抓了?”

“公安+城管”,看似做了加法,事实上做了多道减法。

其实,这些执法队员多数是城管,他们和民警一道,成为街面上一股强大的正义力量。

海口全市有3000名城管队员,新的执法模式全覆盖后,城管队员也能协助民警管治安,相当于增加了3000名辅警,警力得到大大补充,街面犯罪的管控能力极大提高。

正是这些执法队员的昼夜巡逻,正是他们形成的强大震慑力,短短一个多月来,试点镇街警情下降40%以上,电动车盗窃案下降50%左右。

在“公安+城管”联合执法的基础上,海口单刀直入勇往无前,改革,向纵深挺进。

为了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全面组织城市执法,海口市公安局设立城市警察支队,今年2月获省公安厅批复同意。

“今后,治安、巡控和交警等部分职权移交城市警察支队,街面上的警力实现整合,推动‘公安+城管’执法。”海口城市警察支队支队长李文葹说,支队编制100人,主要是加强社会面的管控。

这支新队伍的成立,表面看增加了人手,实际上大多数从各业务单位抽调,整合了原先社会面的警力。管的事多了,力量事实上有所减少。

“队伍专业化,实现了警力的合理整合配置,最大限度保证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的无缝衔接。”李向明说。

过去城管执法力度和手段不足,遇到暴力抗法、破坏城市设施行为,因为没有处罚权而望洋兴叹。

“公安+城管”模式给了城管队员执法底气。

明珠广场周边片区是海口市中心商业区,每天市民游客川流不息。“以前这里脏乱差严重,有民警跟我们一起联合执法后,形成了一定威慑力,各种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基本绝迹。”海府街道城市执法中队指导员严锡开说。

正如海口市政市容委主任冯鸿浩所说,“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模式增强了对市容环境秩序和社会综合治理的管控力量,是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双创”成果的一个有效举措。

翻开海口重点改革文件,足见海口市城市治理的决心和胆魄。

海口将市级负责的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建筑市场、城市绿化、市政管理、燃气管理、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等8个方面全部178项执法权下放到区、镇(街),同时还拟将食药监、住建、水务、爱卫等部门的执法权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并全部下放。

集中这么多执法权,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一支标准化、准军事化的纪律部队去严格执法。

从去年下半年起,海口参照公安培训科目,结合城管执法业务,启动对全市城管人员轮训。

这是一场注重实战实操的大练兵。

海口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侯亨浪说,从法律法规,到队形队列纪律作风,从证据收集固定,到内务管理文明礼仪,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给城管上了紧箍咒。因为培训不合格、违反纪律,6名城管队员被开除。

“培训很全、很实用。”金贸街道城市执法中队队员柯行顺说,大家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有明显改善,“现在,执法都讲文明了,老百姓大多数也支持了,暴力抗法现象基本不见了。”

乘法:“1+1”不断扩容

1个多月,6场打违,推倒2.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这组数据,长流镇主任科员周开芳记得很清楚。作为分管城市执法中队的镇领导,中队自组建以来发挥的强大功能,连他也感到惊讶。

长流镇位处城乡结合部,征地项目多,列入改造的城中村多达11个,抢建违建时有发生,防违控违压力极大。

“以往打违难度很大,搞突击式,一般要出动一两百号人。”周开芳说,打一次违建,要提前做周密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效果还不一定好。

而今,中队专门设立打违分队,分片包干,每天不间断巡查,发现违建苗头当即处置。中队成立以来的1个多月,平均每周打一次较大违建,违建越来越少。

“队员即时执法、文明执法,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到目前没有发生一起阻挠执法案件。”周开芳欣慰地说。

推行“公安+城管”联合执法,远非海口终极目标。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表示,在坚持依法改革和法律、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全力打造“1+1+N”执法模式下“公安+城管”这个核,只有这个核足够强大,才能不断附加更多的执法权,实现“减少层级、整合力量、提高效率”的改革目标。

从7个试点单位的成效来看,“公安+城管”联合执法,短期内就初步彰显的乘法效应,使得这项领先全国的改革,正朝着海口预设目标迈进。

“痛快!”海口市云龙镇安全生产监督所最近执法越来越顺心。

这个只有2名工作人员的小所,以前查扣无证经营的烟花爆竹时经常受到暴力阻挠。而今,有了公安、城管参与,阻力没有了,执法很到位。

云龙镇立足解决城市管理末端的突出问题,大力创新“2+X”执法模式,“2”是指公安、城管两个执法部门,“X”是指工商、食药监、规划、国土、安监、消防等部门在必要时参与联合执法。

一支队伍管全部,小镇治理管理走进新的里程碑,面貌有了根本改观。

在海口城市管理改革蓝图上,“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只是开端,下一步将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公安+城管”城市执法模式为基础,逐步形成“公安+城管+规划+食药监+工商+卫生+交通+水务等”相融合的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体制。

一个多月,时间不长,综合执法改革的“海口探索”却逐渐成型。沿着这条新路,城市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