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门坡镇

三门坡镇2015年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6-03-25 来源: 三门坡镇委 作者: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来,围绕“以点带面,连片创建,全面推进”的发展思路,我镇继续高度重视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载体,统筹各级资金,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加快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截止2015年底,我镇111个自然村中已建文明村100个,占全部村庄的90%。其中,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市、区、镇级创建专项资金67.3万元,整合扶贫、一事一议、边境等涉农资金155万元、美丽乡村创建资金320万,群众自筹资金16万元,新建村庄3个(儒湖、大塘、南昌),巩固村庄12个(西尔、石岭、文曲、高阶、昌文园、蒙塘、仁山、东昌、福兴、文多、文南、桃村),其中:重点村庄3个(儒湖、仁山、文南),新建美丽乡村2个(福兴、桃村),群众投工投劳累计达5670个,建成村道4条1745米、巷道26条1795米、休闲点10个2360平方米、排水沟1650米、挡土墙480米,并建有球场、休闲漫道、排水沟、戏台、护栏、公厕等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项目(不含刚启动的福兴村70万元、桃村250万元美丽乡村创建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责任

  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把文明生态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并列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镇党委书记与区委签订了责任状,强化“一把手”责任,明确了由分管领导面上抓、各村驻点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形成了文明生态村创建长效机制,从组织层面保证文明生态建设推动有力。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确保创建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二)加大宣传,完善创建机制

  文明生态村创建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三个一点”的思路(即政府投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筹一点),镇委、镇政府把宣传发动作为文明生态村创建的必要前提,成熟一个,创建一个。一是召开动员会。每年都召开镇、村干部以及创建村民小组动员会。二是组织参观考察。带领拟参加创建的村民小组到先进村庄进程参观考察。三是召开创建村庄群众大会。由包片领导带领干部深入到村庄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宣传和动员。

  (三)整合资源,突出重点

  按照“出精品、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我镇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创建力度。今年来,我镇整合了中央边境建设资金60万元、扶贫帮扶资金75万元、一事一议资金20万元等,重点推进了南昌、仁山、东昌、福兴等村创建工作,以达到提升创建档次、突出创建重点和特色的目的。

  (四)注重规划,有序推进。

  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通过组织专家评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等,完成了各村的创建规划并制定今后的发展规划。依据规划,合理安排近期、中期、远期发展重点,近期主要帮扶村中道路、基础设施等,中长期主要在产业发展、思想观念改变、提升劳动者素质上,分步实施。如仁山、东昌等村庄,正是合理的规划,精心组织,适时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享受到优美环境,还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五)结合双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当前海口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契机,以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规范并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为抓手,在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与基础设施改善双头并进,打造村容村貌大改变、生态环境保护得力、村级管理规范有序、村民自治现新风貌、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新农村。

  三、存在问题

  (一)创建资金使用不够灵活。上级审定的创建资金,由于在实际创建过程中,需要调整使用,但是重新办理审批手续繁杂,不灵活,影响了创建进度。

  (二)结对帮扶力度有待加强。区级帮扶单位由于各种原因,今年帮扶力度不大,不能做到常驻村里指导工作,不能对创建工作做到同步部署和跟进,在资金方面投入也不足。

  (三)政府投入占绝大数,群众自筹投入相对不足。全年15个文明生态村共投入约238.3万元(不计投工投劳),其中政府性投入约222.3万元,占绝大多数。

  (四)创建精品村难度加大。目前,我镇已建文明生态村总数达100个,占全部村庄的91%,一些基础条件好了的村庄已提前创建,剩余的村庄创建精品难度加大。

  (五)部分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对于脱贫致富和创建文明生态村,部分百姓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某些贫困村不想办法,不走出去,不争取资源,等着上级单位来帮建。

  (六)部分村庄资源匮乏。一些村庄存在人多地少,或者可利用耕地少的现实困难,资源的不足制约了经济发展,也影响了文明生态村创建进程。

  四、下步工作

  (一)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在创建文明生态村或引入帮扶单位扶贫资金做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如蔬菜、水果,经营农家乐等,做到“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 二)畅通渠道,确保多方投入。文明生态村是新农村建设的载体,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心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各阶层积极性,紧密联系帮扶单位,共同参与创建,确保多方投入,提高创建标准和水平。

  (三)创新经营理念,丰富创建内涵。在高度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同时,要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整洁的村容村貌,吸引外地游客来观光、旅游、度假和消费。要认真总结龙鳞村发展农家乐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文明生态村向旅游业转型升级。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