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门坡镇

三门坡镇文岭村委会福兴村简介

时间:2016-03-25 来源: 三门坡镇委 作者:办公室

  福兴村位于三门坡镇南部,距海榆东线2公里,距镇墟5公里,隶属文岭村委会。全村设有2个村民小组,82户,人口428人;拥有耕地面积1127.7亩,其中水田523.86亩,坡地603.84亩,主要种植橡胶、胡椒、槟榔、荔枝、水稻等。2014年人均纯收入8350元。

  一、人文历史

  该村是革命老区村庄,红色文化厚重,在抗战时期23年红旗不倒,1952年被中央评定为第一批革命老苏区村庄,也是我区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庄。1927年3月,该村成立了共产党支部、苏维埃人民政府和农民协会,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地下革命斗争,先后有40多名烈士牺牲,但是支部一直保持到抗战胜利。1954年福兴村带头办起福兴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海南三个试办社之一,对海南实现农业合作化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1969年,该村为适应“深挖洞、广积粮”、“要准备打仗”的形式,借鉴电影《地道战》的经验,将全村地下挖成四通八达的地道。这一实践得到海南均取得充分肯定和大力表扬。

  二、产业发展

  该村广阔的土地资源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截止目前,全村种植的主要作物有:橡胶315.61亩、胡椒115.38亩、槟榔80.08亩、荔枝78.62亩、水稻150.88亩等。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该村通过土地入股等合作方式,引进外地企业,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特色产业,养殖面积达280亩,年产量约15万斤,成为我省重要的小龙虾养殖基础,产品供不应求。

  三、美丽乡村建设

  该村于2009年开始创建文明生态村,近年来,累计投入创建资金112万元,建设环村路1公里;村巷道8条600米;村前水塘1座,文化室1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该村又继续利用中央边境建设资金60万元,计划修建村前文化广场及挡土墙、观景亭等设施,进一步提高文明生态村档次。

  在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下步,该村将立足于优美的环境资源和厚重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田心——兑水园——福兴乡村游片区建设。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