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旧州镇

旧州镇基本情况简介

时间:2016-03-26 来源: 旧州镇委 作者:办公室

旧州镇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南部,总面积约125.23平方公里。地处北纬19046`,东经110024`,东连红旗镇、三门坡;南接甲子镇;西南与定安交界;西部隔江与新坡镇、龙泉镇相望;北部毗邻云龙镇,南渡江从镇西边流经。琼定公路干线南北向穿行而过,距东线高速公路定安出口12公里,距海口市中心39公里,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26公里。土地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羊山地区,辖有1个居委会、10个村委会,共98个自然村、107个村民小组。全镇共6873户,总人口3.1万人。

旧州镇属于农业大镇,土地肥沃辽阔,土壤分为红土片、沙土片与石砾土片三种类型。全镇耕地面积82925.55亩,其中水旱田43630.27亩,坡地39295.28亩。全镇有大中田洋10个,现有橡胶3万多亩,荔枝、香蕉、热带瓜菜等农作物2万多亩;全镇有小一型水库三宗,各种山塘38口,水域总面积4100亩。

旧州镇历史悠久,按史记载,唐朝贞观五年(631年),海南设立琼州府,州府设在南渡江畔的旧州村,当时已临江修城(至今仍保留旧城的土城墙遗址),到宋开宝四年(971年)开始迁到府城,故此地后来称为“旧州”,一直延用至今。

旧州岭是我镇境内最高的一座岭,海拔200米,总面积800亩,形状似饭勺,当地群众称为“饭勺岭”,是距今2.7万年前海南岛诸火山喷发而成的一座死火山。

最具地方特色又最具有保护开发利用价值的应该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古民居――旧州侯家的“宣德第”。她座落在旧州岭之南的岭南包道村。是海南现存一座具有明清古民居建筑风格特色的建筑群,也是当今海南保护最完整的一座民居院落。 据了解,“宣德第”始建于明末清初,发迹于清道光、咸丰年间,即公元1821――1851年,到光绪初年达到鼎盛时期,民国末期开始衰落。如今,该大院里仍然保存着10多幢保护非常完美的明清建筑,其中,最晚建成的房子为光绪17年,即1892年,至今已经具有110多年历史。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