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桂社区居委会

博桂社区基本情况

时间:2016-03-27 来源: 博桂社区居委会 作者: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博桂社区居委会位于博雅路888号,于2015年1月设立,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辖区四至:东至滨江西路,西至琼州大道,南至下坎北路,北至博雅路。常住人口2255户,总人口9258人,流动人口1775人,辖区居民小组6个,划分3个网格,12个单位生活小区。

二、党建工作情况

博桂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乾信,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3名,其中,女1名,党支部班子成员1名。有居民党小组6个,党小组长3名;离退休党支部0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0个,新社会组织党支部0个。2015年,发展对象 2 人。

  1、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博桂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其中,女党员12名,生活困难党员3名;大学专科及以上的13名,占39%;高中及中专的17名,占51%;初中及以下3名,占9%;年龄在35岁以下的党员16名,占48%;36—45岁党员7名,占21%;46—54岁党员2名,占6%;55—59岁党员3名,占9%;60岁以上党员¬¬5名,占-15%¬¬。

2、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博桂社区党支部积极优化社区党组织力量,在管理工作中激发党员的带头作用,要求党员从自身做起,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发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优良作风,激发社区党员结合社区网格员服务群众内在的动力,寻找服务于群众的结合点。

3、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博桂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社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建立上级单位定期讨论社区党建工作制和社区工作目标分解督办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实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户的“三联”制,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齐抓社区党建的工作局面。二是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工作制度和社区党员管理制度。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支部工作职责、党组织议事规则、党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分层分类建立了在职职工党员、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新经济组织党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制度。只有建立健全了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才能保障社区党建工作规范运行。

4、发展党员情况:2015年发展新党员2名。

5、党员教育情况:为抓好党员的教育工作,博桂社区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且参加了滨江街道工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讨论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培训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学习培训方式上,主要采取以上党课为主,充分发挥基层教育阵地的作用,采取分级负责、分级教育管理的办法。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法律法规和党员教育管理知识。在培训阵地上,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作用。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上,推行党员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2015年以来,博桂社区共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学习126多人次,会议3次。

6、活动阵地建设情况:博桂社区围绕建设和谐社区,强化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始终把社区活动阵地建设作为社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服务功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整合多方财力资源,加大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力度。按照有电话、电脑、电教设备、图书报刊、居民公开栏和党建图板“六有”标准,建成了规范的社区活动阵地,社区活动阵地服务居民作用明显。

7、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继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根据关于滨江街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按照区委组织部的整体工作部署,为提升我街道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博桂社区积极开展“三级谈心查问题”活动,强化抓整顿责任并积极协调解决难题,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上。自2015年6月12日起,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长会议。

8、提供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平台情况:博桂社区已初步建立社区专业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下一步开展有关服务居民活动打下基础。自2015年以来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以来,社区33名党员和6名网格员共同参与亮身份助老、助残、助困和帮教活动,截止目前,社区开展“身份、承诺、服务岗位”三公示活动,参加各项志愿服务136多人次,打造服务群众新亮点,致力以更好的服务态度为辖区居民服务。

9、党建工作特色做法:一、党员领岗履行职责。1、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成立辖区单位党员先锋服务队,参与党员服务为民活动。3、发挥党员一技之长设立服务点。为社区居民和提供优质廉价服务,也为年老体弱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二、社区党总支以“党员奉献在社区”为号召,积极组建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针对支部中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同志和志愿者,结合海口市社区改创新工作模式的门边服务,积极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人群服务。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