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委会

村民委员会工作制度

时间:2016-05-19 来源: 作者:

  一、学习制度。坚持星期五学习日制度,由村党组织统一组织,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不断提高村干部思想和政策理论水平。适时组织村民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村民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二、会议制度。村民委员会每周一次分析会,一月一次办公会,半年一次汇报会,年终一次总结会。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一年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自查并报告工作,执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

  三、建立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分工负责制度,认真完成镇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管理辖区内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其他财产,教育村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完善生态环境。

  五、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教育村民履行公民义务,履行义务教育,计划生育,服兵役,优待抚恤,防火、防汛、救灾、救济,供养五保户,赡养父母等依法应尽的义务。

  六、自觉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凡需要村民知道的村务、财务都要公开,不搞假公开,不搞形式公开,做到公开内容真实,程序规范,时间及时。 

  七、 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依法形成的决议不得随意更改,如因情况发生变化确需更改的,要事先通过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除发生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外)。会议决定的事项,要形成书面记录并妥善保存。未经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任何组织或个人擅自以村集体名义决定村民利益的事项,均为无效,村民有权拒绝,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由责任人承担,并追究其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