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旧州镇双拥社区居委会

村党组织工作制度

时间:2016-05-19 来源: 双拥社区 作者:双拥社区办公室

村党组织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村党组织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本村的各项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人数较多的村党组织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设党小组。村党组织书记和本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同是本村的主要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参与本村重要工作的研究与决策,村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全镇(区)和本村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适应新形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为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工作,制定村党组织工作制度如下:

1、制定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度:每年制定党组织工作计划,制定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制定本村党员和群众思想教育计划。年末进行党组织工作总结。

2、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党组织活动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织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党课教育。

3、汇报工作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每季度向镇(区)党委汇报工作一次(包括党组织工作情况,党员思想状况,参与村民委员会工作等),重大问题及时报告。每年进行一次党组织工作交流。每年检查一次《党组织工作手册》,并进行讲评。

4、党员汇报思想制度:党员每年以书面形式或在组织生活会上口头向党组织至少汇报一次思想,包括学习理论的体会,工作情况,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等内容,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和今后的工作目标。

5、调查分析制度:党组织要坚持经常听取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了解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适应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