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委会

旧州村党建情况

时间:2016-05-21 来源: 旧州村委会 作者:旧州村委会办公室

旧州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村“两委”班子成员共7名,其中,女1名,党支部班子成员4名,村委会班子成员6名。有村民党小组7个,党小组长7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0个,新社会组织党支部0个。共有党员68人,其中正式党员67人,预备党员1人,流入党员1人,流出党员0人。2015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入党对象1人。

1、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 带头实行民主决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通过落实该制度,增加了班子成员间交流沟通,推动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化,建立和完善了党建例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办公室工作制度。同时实行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着力解决“人难找”、“事难办”问题。坚持集中办公与轮流值班相结合,午收、秋收、防汛等重点时期、关键时期,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村“两委”班子适时研究处置相关问题,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调处、办事等服务,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 二是抓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把好第一关口、注重质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和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长期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理顺组织关系,确保了支部党员参学率。加强困难党员帮扶,定期走访困难党员家庭,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机制,激发他们投身村工作的热情。三是抓基层组织建设 。紧紧围绕“发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完善和落实好“干部长期受教育、群众真正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认真履行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落实抓好“承诺、述职、评议、追究”四位一体的村党总支部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努力建设为民型党组织,将村干部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与绩效工资挂钩。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作出公开承诺,坚持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开展廉政教育,做到村党总支部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年内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公务财务公开,公开内容全面具体,程序规范,资料归档。

2、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旧州村党支部党员总数为68名,其中,女党员8名,生活困难党员12名;大学专科的2名,占8%;高中及中专的20名,占30%;初中及以下46名,占63%;年龄在35岁以下的党员9名,占13%;36—45岁党员12名,占18%;46—54岁党员4名,占6%;55—59岁党员8名,占12%;60岁以上党员35名,占51%。

3、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旧州村支部党内各项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加强制度约束,认真落实民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的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关系协调,工作运行规范。及时公开村务党务,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办事的透明度,村民自治机制充满活力。村级配套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职责明确。党组织台账资料齐全,党员都能按规定及时上缴党费。

4、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集中集体智慧,主持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着重抓好重要党建活动的策划、部署和检查。二是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严格按照修订后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考核细则,细划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并围绕工作重点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把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村务、财务管理,维护农村稳定。进一步健全了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村帐镇管制度和定期集中记帐等相关制度;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对村干部在任期间的帐务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及时向群众进行了公布,真正做到了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5、发展党员情况:2014年培养预备党员2名,2015年转正党员2名,2015年转正党员2名,2015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入党对象1名。并通过支部会议讨论后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确定为入党培养对象,并对入党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一年的考察,合格后通过支部大会表决后确定为预备党员。

6、党员教育情况:

一是坚持上好“党课”,注重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的作用。在培训方式上,采取以上党课为主,充分发挥基层教育阵地的作用。在培训内容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法律法规和党员教育管理知识。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的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学习。

二是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规范教育管理行为。修订和完善党内组织、党员定期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坚持每周三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活动,一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7、活动阵地建设情况:村委会办公用房面积达到90平方米,两层,配套设施有3个资料柜;电脑1台;办公桌8张;打印机1台。

8、提供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平台情况:1、宣讲政策。党支部每年至少深入农村两次。采取召开专题报告会、知识讲座、集中授课或上门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在职党员要带头和带动群众遵纪守法、知晓计生、农保、医保、双创等内容。2、建言献策。党支部每月要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要了解民情民意,为村委会建设发展出谋献策,广开门路,多想办法、出主意,逐步提高村委会服务和管理水平。3、帮难解困。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4、弘扬新风。在职党员要带头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双创活动,要带头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村委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5、整治脏乱差。借双创之风,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对居民点、大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进行整治,美化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品位。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