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甲子镇甲子村委会

胡椒

时间:2016-02-22 来源: 甲子村委会 作者:办公室

胡椒是海南的特产之一,是世界上著名的调味香料。商品胡椒存白胡椒和黑胡椒两种,白胡椒是成熟的果实脱去果皮的种子,色灰白;黑胡椒是未成熟而晒干的果实,果皮皱而黑。胡椒可药、食两用,中医学称胡椒有温胃散寒之功能;食法主要有直接食用胡椒粉或做为咖喱粉的原料。民间用“胡椒炖猪肚”治疗慢性胃肠病。胡椒又是海南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海南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胡椒是世界上主要调味香料,果实中含有挥发性油1-2%,胡椒碱8-9%,还含有粗脂肪、蛋白质、淀粉可溶性氮等物质。

胡椒(Piper nigrum),英文名Pepper,为有名热带香辛作物。它的种子含有挥发油、胡椒碱、粗脂肪、粗蛋白等,是人们喜爱的调味品,亦可用于食品工业作调味防腐剂,入药作健胃利尿剂等。

海南省是中国胡椒的主产区,热带高效农业是一大特色,胡椒又是其中一大代表。海南生产出来的胡椒,其胡椒碱含量一般在5% 之间,基本上与世界胡椒主产国的胡椒碱含量一致。因此,海南生产出来的胡椒产品质量不低于世界胡椒主产国的产品质量。

海南作为国内主要的胡椒种植地,年产量达2.3万吨左右,占全国的90%以上。中国自1973年就开始出口白胡椒,海南白胡椒因其质优、味辣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胡椒大辛热,纯阳之物……时珍自少食之,岁岁病目,而不疑及也。后渐知其弊,遂痛绝之,病目亦止。”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