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云龙镇云裕村委会

云裕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16-05-22 来源: 云裕村党支部 作者:王朝阳

本人王朝阳,系中共党员,现任云龙镇云裕村委会村书记一职。自任职以来,按照镇党委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现将我村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成绩清单

(一)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

一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村里重大事情召开党支部大会研究决定,起到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实施“四议两公开”。将维护农民基本权益、集体资产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和本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组织实施;三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按照镇党委的工作要求,我村委会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由本人定期对村干部坐班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查。

(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学习中央相关政策文件,定期上好党课,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二是做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定时定人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教育视频。三是通过开展与我镇其他兄弟党支部交流学习的机会,促使党员干部查找差距、进行反思、认真整改。四是发展新党员。我村委会始终严守入党关,吸收先进优秀的新党员。按镇党委的指示精神,今年我村委会发展入党积极青年分子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及时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目前,我村党支部共有81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

(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一是在土地“六权确权”工作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克服工作繁多、经验不足、群众不理解政策的客观困难,积极下村入户进行宣传,顺利完成我村“六权确权”工作;二是党员干部引领“双创”工作中党员先行的榜样力量,联合村民小组组长和村保洁员,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想法设法做好“双创”工作。主要在村里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堆积物,共清运垃圾12车次;三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下村宣传农合、农保重要性,2015年我村参合率达到100%;四是村路建设,今年我村进行农村道路建设,投资了100多万元,新建了东林村、蓬外村、外一村、外二村和北戏村5条道路共4.7公里硬化路;五是办公楼建设,我村委会通过上级部门的资助,筹集80万元正在建设一栋两层共404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六是新建一栋两层共约330平米的老人日照中心大楼;七是一年来我村发生的大事小事都是通过村两委和群众面对面沟通解决,如修建道路、材料运输、宅基地土地纠纷、邻里发生矛盾等,从来没有向镇委镇政府上报过,做到零上报;八是走亲活动,2015年我村共走亲72户,帮助吴淑平、冯尔居两位低保户新建70多平米平顶屋。看望廖宝源、廖宝二、符必林、黎春连等人,并投入资金约4.2万元帮助慰问困难村民。

(四)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使用情况

我村委会严格试行基层组织工作经费财政审批程序,真正做到专款专用、规范使用。我村委会对每一笔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村委公开栏在进行公示,让财务使用公开化、透明化。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必要经费支出。

二、问题清单

一是党支部基层组织老龄化严重,46岁以上党员占66.6%,55岁以上党员占49.3%,部分年老的党员思想落后,在村党支部开展工作时候不是很配合,比如“六权确权”工作、双创工作、农业发展生产方面。

二是为民办实事不到位,如农村硬化道路建设还不够;生产方面的水利设施还不完善;经台风后,我村的坡地开发问题停滞不前,群众意见不统一,农民没有主见。

三是进村入户比较少,对群众情况不是很透彻,没有达到知根知底的地步。走访慰问老病党员的时候还不能很好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四是对我村的违建打违力度不够,只存在于口头上,没有真正采取实际行动。

三、任务清单

一是积极建设农村硬化道路,争取2016年全村完成3.5公里的建设,特别是士阁内村至迈向村的2.5公里水泥硬化道路。二是充分利用农田的水利设施,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发动群众清理农田,同时在资金上尽量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三是引进外来企业,将台风后荒废的坡地进行开发与转让,使村民受益。四是充分发挥本人创办的辣椒协会与合作社的作用,把群众生产的辣椒销往全国各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用真劲叫真章,认真贯彻落实好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为把我村建设成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