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委会

长泰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16-05-22 来源: 长泰村党支部 作者:周道华

本人周道华,今年58岁,系中共党员,现任云龙镇长泰村委会村书记一职。自任职以来,按照镇党委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工作,廉洁自律,团结支部一班人,知难而进,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现将我村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

一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每年对党员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村里重大事情召开党支部大会研究决定,起到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党员的觉悟显著提高,在各方面工作中都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进一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支部成员能充分发挥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核心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党员干部都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动了全村工作的开展。

三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按照镇党委的工作要求,我村委会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按村两委轮流值班制定值班人员表,规范坐班人员坐班要求,由本人定期对村干部坐班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查。

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员学习。一是始终把上好党课作为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定期上好党课,学习中央相关政策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俱进,培养新时代的党员以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需求。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观光交流学习活动,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直观的学习方式让党员更加快速地掌握好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三是做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把开机工作落实到人,定时定人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教育视频。

二发展新党员。我村委会始终严守入党关,吸收先进优秀的新党员。今年以来,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我村委会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重发展”的方针,将年轻有文化的致富能手及优秀青年吸收入党,按镇党委的指示精神,今年我村委会发展入党积极青年分子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及时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

三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我村委会把流动党员教育工作列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将流动党员管理与服务工作明确到人,做到流动党员学习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一是制定流动党员管理登记册,对流出、流入的党员进行及时记录;二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外出流动党员每季度定期向党支部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以便支部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状况。三是建立流入党员管理制度。对流入党员,按照“就近、可行、易管”原则,按其所居住的自然村,划分到所负责片区的村干部进行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一年以来,我村委会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为主要内容,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了实事。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农村道路。2015年共筹集资金50万元,完成农村道路硬化860米,永创村围村路360米;潭连一、二队防洪楼走道500米;二是积极争取资金修建农村休闲娱乐点建设。2015年修建灯光球场2个,文化室2间;三是以“双创”工作为契机,争取政府资金25万元,美化、亮化村委会办公环境,为村民办事提供便利服务;四是落实基层走亲服务活动,真正做到走亲不落户,户户见干部。2015年争取帮扶资金12万元,帮扶困难14户;五是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解决贫困学子上学费用。争取企业每年1万元的帮扶金,圆了贫困学子占小玲、张熙妖大学梦;六是积极完成“双创”工作。“双创”工作是我市目前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不给镇里拖后腿,按照镇“双创“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村实际,在不影响其他工作的前提下,兼顾统筹,积极下乡发动宣传和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带动群众一起加入“双创”攻坚战。

四、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使用情况

我村委会严格试行基层组织工作经费财政审批程序,真正做到专款专用、规范使用。我村委会对每一笔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村委公开栏在进行公示,让财务使用公开化、透明化。结合我村实际,按照立足基层、服务党员的原则,我村委会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党员教育管理。用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等方面;二是服务党员。用于日常走访、慰问老龄党员和困难党员家庭(包括流动党员家庭),为党员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的服务;三是开展党组织活动。用于丰富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必要经费支出。

五、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教育形式单一,党员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习效果不明显。

二是在抓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以党建促发展的门路不多,解放思想的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六、今后努力方向

在新一年里,我村委会将继续围绕镇党委的党建工作任务目标,立足实际,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培养新鲜后备力量,以愚公移山的斗志,排除万难,攻坚克难,推进长泰村委会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