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云龙镇云龙村委会

云龙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16-05-26 来源: 云龙村党支部 作者:丁有东

今年来,本人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党组一班人,立足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措施,全年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2015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如下: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带头落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我认真落实镇委决议决定和会议精神,在具体抓党建工作中,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年初就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核心,带头查摆问题、整改,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活动中重要环节,重点难点问题,我都亲自部署协调,较好的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镇委镇政府的要求,在这次践行“三严三实”实践活动中,对村委会的党员全面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落实党员集中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按照“五步公推”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我们按照新时期发展党员标准和镇党委要求,把党员先进性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双创”工作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全力配合镇委镇政府做好“双创”工作,打造最美村委会。紧紧围绕“力争在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牌子”目标要求,按照市、区、镇“双创”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涉及我村委会各项创建工作。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等“四个”到位,确保“双创”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建无死角,不折不扣完成“双创”各项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村级党建工作仍较为薄弱。

云龙村委会二十个村民小组,共有党员121人,新入党2人,预备党员1人。其中男党员96人,女党员25人。80后年轻党员仅占18%,出现老党员多、党员年龄断层、部分文化程度偏低,影响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还存在部分党员党性淡薄,日常工作中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工作上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得过且过,也不能正确认识理论学习和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甚至不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都造成村级党建工作不得力,难以发挥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的积极作用。

(二)个人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意识不到位。干好本职工作就是称职的思想严重,对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认识不深刻、领会不透彻,工作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感。工作上仍习惯于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来推动,没有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角色转换。二思想观念较为陈旧,创新意识不强。习惯凭借以往的经验和套路,不能够与时俱进地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三、对村级党建工作指导不够,造成工作不平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自己深入各村的次数不够,没有很好地督促和指导各村的党建工作。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转变观念,创新党建工作局面。

转变以往将党建工作作为“软任务”的看法。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机制,逐级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二)强化措施,争创服务型党组织。

围绕我村委会党员走亲活动,加强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积极构建互联网+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增强党员政策和惠农便农政策宣传。建设一支服务型队伍,通过党员培训、远程教育等途径,树立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民主评议会等方式开门纳谏、查找问题、弥补短板、破解难题,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考核村“两委”干部的重要标准。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