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红旗镇红旗村委会

农村宅基地要建房怎么办?

时间:2016-05-26 来源: 作者:

农村宅基地要合法建房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琼山区住建局制作的《海口市琼山区宅基地建房管理宣传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将给广大村民一个明确的答案。

“农村建房,什么条件下可以建 ,什么条件下是违建?”琼山区甲子镇甲子村委会龙朝下村书记郑经发说,《手册》做出来详细的解答,能很好的保护村民的权益。

《手册》提示,要合法建房,一要申请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二要办理施工许可手续,300平方米以下办理施工备案,300平方米及以上办理施工证。

《许可证》怎么办理?《手册》明确提出,首先到受理窗口领取并填写《建房审批表》,然后带着《建房审批表》向村民小组及村委会办理审查意见,在选择规划主管部门推荐的设计图集,或单独委托设计单位绘制报建图纸后,携带必备材料到受理窗口申报。主城区及各镇控规覆盖范围内的,由区住建局核发《许可证》;主城区外村庄规划范围内,由镇政府核发《许可证》。

对于怎样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手册》提出,建房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携带《许可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承诺书》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或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进行施工备案,核发《乡村建筑工程施工备案证》;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除此以外,《手册》还解答了关于农村宅基地报建的其它问题,如:农村宅基地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报建?去哪领《建房审批表》和申请办理报建?怎样办理放验线及竣工验收等等。至于国营红明农场、东昌农场、长昌煤矿等作业队的土地怎么申请建房?《手册》提出,可参照宅基地建房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审批。

“农村建房的规范管理,对乡村风貌、农田保护有很大的好处。”甲子镇仙民村委会书记林道详说。甲子镇已先后在甲子片和新民片组织两场农村宅基地报建工作培训会,向与会的307位镇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 发放了600余份《手册》。通过培训和发放《手册》,能使甲子镇各级干部了解农村宅基地报建工作的基本知识,为下一步开展宅基地报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