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云龙镇云蛟村委会

云蛟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16-05-26 来源: 云蛟村党支部 作者:黎善彪

我是云龙镇云蛟村委会支部书记黎善彪。201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工作,廉洁自律,团结支部一班人,攻坚克难,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全村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蹄疾步稳,随步同上。现将我村在2015年一年的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

2015年党组织班子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宗旨意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

一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发扬民主,讨论研究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每月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以焦裕禄为榜样,学习焦裕禄精神,严格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有关规定,并对全体党员进行考核,表彰优秀党员。

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员得到学习和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使党支部成为一个集体核心,能够充分发挥能量推动全体各项工作,加快经济发展,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分明、和谐。不管是在日常工作管理,还是开展“双创”工作,党员、干部都能冲锋在前,带动全村“双创”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按照镇委的工作要求,我村委会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制订干部轮流值班时间表,规范坐班人员坐班要求,定期每周五下午对坐班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查,对无故离岗者,迟到早退者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对二次以上无故离岗者,将其情况上报镇委,由镇纪委进行通报处分。

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党员学,定期上课、宣传、学习党中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相关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科学理论水平,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时俱进,培养造就新时代的员以适应社会新农村发展需求。

二是发展新党员。在发展新党员中,我村党支部严把守入党员关,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机构查发展的方针,吸收先进优秀的新党员,有计划培养年轻有文化的致富能手。2015年我村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有四名大学毕业的年轻有文化的党员转入,我村党组织,提高了我村党组织的文化素质,为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

三是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我村流动党员较多,为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我村支部把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列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这些流动党员登记造册,并电话联系,把流动党员的管理与服务明确落实到人,做到流动党员学习,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对流出流入党员进行及时登记,建立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每季度向支部汇报一次自已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以便支部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状况。

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

2015年我村委会基层党组织尽责尽职,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一是配合上级政府工作,积极参与乡村道路及文明生态村建设,2015年共筹集资金45万元,完成乡村道路硬化1.3公里,完成龙云村村内巷道硬化900米,修建迈凤村休闲点300平方米,挡土墙150米,坡尹内村休闲点550平方米,挡土墙200米。

二是在全村开展“双创”工作,做到户户知晓,人人参与,大家奉献。全年争取政府资金15万元,清理道路13公里,清运垃圾50车,改变过去那些脏、乱、差现象。

三是落实基层走亲服务活动45户,做到走亲不落户,户户见干部,帮扶困难户8户。

四是关心民生,了解民意。2015年全村危房改造任务21间,得到全面落实,在春节能够搬进新居。五保户、低保户的生活供养资金全部兑现。

五是参与“双创”工作,开展“双创”工作活动,按照镇“双创”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积极进行宣传活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动村民群众加入“双创“攻坚战。

四、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使用情况

我村“两委”严格按照基层组织经费使用规定,在使用经费上做到专款专用,对每一笔经费使用必须每季度在村委会财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让财务使用公开化,有透明度。我村委会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党员教育管理。用于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开展活动及教育等方面;二是服务党员,用于日常走访慰问老党员及困难党员家庭,为党员工作开展活动提供必须的服务;三是开展党组织活动。用于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为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运转,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必要经费开支。

五、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改革步伐大,以党建促发展的门路不多。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送走了辉煌的2015年,迎来了光辉灿烂的2016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村“两委‘将继续围绕镇党委的党建工作和任务目标,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培养后备力量,积极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推进我村委会的各项事业发展,打好“双创”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