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龙塘镇仁三村委会

龙塘黑豆

时间:2016-05-26 来源: 龙塘镇 作者:党政办

黑豆是龙塘著名的土特产之一。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

主要营养物质(摘自百度百科):

1、蛋白质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蛋白质含量高达45%以上。其中优质蛋白大约比黄豆高出1/4左右,居各种豆类之首,因此也赢得了“豆中之王”的美誉。与蛋白质丰富的肉类相比,黑豆不但毫无逊色,反而要更加胜出一筹,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肉类(猪肉、鸡肉)的2倍,是鸡蛋的3倍,更是牛奶的12倍,因此又被誉为“植物蛋白肉”。

2、脂肪酸

研究发现,每100克黑豆中含粗脂肪高达12克以上。检测发现其中含有至少19种脂肪酸,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竟然高达80%,其中亚油酸含量就占了约55.08%。亚油酸作为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必需脂肪酸,对胆固醇代谢具有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只有当胆固醇与亚油酸结合时才能在体内转运而进行正常代谢。而当亚油酸缺乏时,胆固醇将与饱和脂肪酸结合并在人体内沉积,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因此,亚油酸又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

3、黑豆灰分

灰分是食品的六大营养素之一,人体需要的各种无机盐均来自于食品的灰分,因此,灰分含量的多少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食品营养价值。不同食物的灰分组成和含量相差很大, 因此灰分是指示食品中无机成分总量的一项指标。黑豆中灰分含量为4.47%,明显高于其他豆类。进一步分析黑豆灰分的成分,可以发现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磷等,而且含量都比较高。

4、维生素

维生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估计大家都能说出一些来,单就从字面上就能猜测出这个词语的大概意思了,维生素——维持生命的元素。黑豆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在每百克黑豆中的含高达17.36微克。维生素E(Vitamin 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发挥着重要的抗氧化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的作用。

5、异黄酮

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中的一种,主要存在于豆科植物中,所以又经常被称为大豆异黄酮,由于其是从植物中提取,与女性雌激素结构相似,所以异黄酮又有“植物雌激素”之称。早有研究证实,黄豆的异黄酮含量极为丰富,有实验发现,黑豆的异黄酮含量比黄豆还要多。

6、皂苷

皂苷,是一种存在于植物细胞内结构复杂的化合物,同时也是一种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植物活性成分。黑豆皂苷对遗传物质DNA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在清除活性氧方面,皂苷同样有良好作用,其中的机制可能是皂苷终止了自由基的连锁反应,抑制生物膜上多不饱合脂肪酸的过氧化作用,清除脂质过氧化产物,稳定细胞膜、抑制细胞膜系统内钙离子水平的异常升高,最终达到保护生物膜及亚细胞结构的完整性的作用。

7、多糖类物质

黑豆多糖是清除人体自由基的功臣之一。研究发现,黑豆多糖属于非还原性、非淀粉性多糖,具有显著的清除人体自由基的作用,尤其是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作用非常强大。此外,还有研究发现,黑豆中的多糖成分还可以促进骨髓组织的生长,具有刺激造血功能的再生的作用。

8、黑豆色素

黑豆色素是黑豆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之一,以黑豆皮为原料提制出的天然色素称为“黑豆红色素”,简称“黑豆红”。黑豆红色素可以降低脂质过氧化反应终产物丙二醛(MDA)含量,同时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含量,这就意味着黑豆红色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