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琼山区龙塘镇三联村委会

党务村务公开制度

时间:2016-05-26 来源: 龙塘镇 作者:党政办

  (一)党务公开

  一、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其主要内容包括:

  1、村党组织重大决策或决定的制定及实施情况。

  2、班子自身建设情况,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情况,干部述职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

  3、组织建设情况。党代表的推荐产生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情况等。

  4、考核情况。党务考核情况和受表彰情况。

  5、监督情况。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和信访监督情况。

  6、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件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党总支部在讨论决定事项、制定目标任务之前,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利用党员大会等载体集思广益,形成初步方案,经讨论后,将结果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

  三、党务公开时限和形式。公开的时间,根据内容分为常年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三种。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形式以设立党务或党务政务公开栏为主。具体工作中,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党内会议、文件、谈话活动、回复函询等形式进行公开。

  (二)村务公开

  一、村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村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

  1、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实施情况;

  2、村常年性财务收支、内部往来余额、各种集资和重大事项经济的支出情况;

  3、国家和各级投入的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使用情况;

  4、村集体土地、企业、塘、库和山林等经营项目的承包、租赁情况;

  5、土地征用和宅基地审批的面积、价格、费用情况;

  6、计划生育指标安排、计划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情况;

  7、民政优抚、救灾救济、“五保”供养、特困户救助等款物兑现情况;

  8、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村级债务化解情况;

  9、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资助的款物使用情况;

  10、村干部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和年终考核奖惩情况;

  11、农村群众要求公开的其它事项。

  二、村务公开的程序。村务公开的基本程序是: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两委”会议决定;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接受村民对公开事项的询问,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予以纠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确保农民群众有效行使“全程知情权”。

  三、村务公开的时间。一般的村务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公益事业建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实施,必须及时公开。

  四、村务公开的形式。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在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以村务公开栏形式为主,还可以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小组会议、群众座谈会、发放“明白纸”等其它有效形式进行。

  五、村务公开的管理。实行逐级上报制度,村于村务公开后两日内将公开的内容上报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加强村务公开档案管理,每次村务公开的材料必须存档。

  (三)财务公开制度

  1、财务公开主要内容。村级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村年度财务计划、各项收支、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等以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公开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弄虚作假。

  2、财务公开主要形式: 以在村级公开栏公开为主。具体工作中,还要向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进行通报公开,每年以会议通报形式公开不少于2次。

  3、财务公开期限:对多数村民和民主理财小组要求公开的事项,要单独进行公开,重大财务活动要及时公布。

  4、财务公开程序:公开前,由村民委员会主任牵头负责,指导村财务管理人员按公开的要求提供准确的数据和情况,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按规定的时间和形式公开,公开后,要通过设立举报箱、意见箱等形式搜集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5、财务公开整改:群众对公开事项有疑虑的,民主理财小组要给予答复;对公开内容不实的要重新审核再次公开;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迅速整改;达不到村民满意的,村民有权向上一级政府反映。对不按内容、时间和程序公开以及在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

  6、财务公开档案管理。对村级财务公开产生的各类文件、资料、数据、表册都必须建档立卷、妥善保存,不得随意销毁,保存期限一般不少于5年,以便随时备查。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