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知识

大水村战斗

时间:2012-06-29 来源: 作者: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1月,在抗日战争中,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14区独立总队在海南岛(今海南省)琼山县大水村地区打击国民党顽军的战斗。

  1942年1月17日,国民党顽军保安第7团两个营及1个游击大队进犯琼山、文昌抗日根据地。独立总队在长门战斗中歼灭顽军一部,击毙第7团团长李春农。为了进一步打击顽军,独立总队将第1、第2支队部署在琼山县咸来乡大水村地区。23日夜,保7团第2营第6连,向咸来乡前进。24日拂晓,顽军进到大水村附近。第1支队迅速发动攻击,第2支队立即投入战斗。顽军遭到两路打击后,退入大水村凭房屋顽抗。独立总队遂即向顽军发动攻击,经激战,顽军退守村东待援。26日,顽军一个加强营向咸来乡增援,被第1支队第3大队击退。27日,顽军保安第6团和保7团各一部增援咸来乡。第1支队主力和第2支队一部,在群众的支援下,与其激战一天,打退了增援的顽军。28日,顽军调集3000余人再次增援。独立总队以;—部继续围攻大水村顽军,集中第1、第2支队2000余人,打击援军,激战至黄昏,击毙顽军副团长以下400余人后主动退出战斗。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