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知识

刘秋菊

时间:2012-06-29 来源: 作者:

          

  刘秋菊乳名妚二,1899年出生于海南岛琼山县塔市乡福云村(现属桂林洋农场),自幼父母双亡,跟着唯一的姐姐生活。1926年,中共琼崖地委成立,在当地组织农会。不久之后,秋菊便参加了农会,当时的秋菊还没有名字,乡村党支部书记林克泽便给她起了这个叫“秋菊”的名字,希望她能像秋天的山菊花那样经受住风霜的考验。从此,刘秋菊不仅有了新名字,而且开始了新的人生。

  事实证明,她确实如秋天的菊花一样能够经受住风霜的考验,为了革命的利益,自己忍受住一切困难和痛苦。秋菊从事农民运动之后,任乡农民协会委员。1927年参加赤卫队,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5月,刘秋菊被敌人逮捕了,在两年多的牢狱生活中,受尽了各种酷刑的折磨,十个指头都被敌人用针给刺透了,但她依旧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其他同志的安全。后来在党组织的营救下,于1930年才获释。

  1930年,刘秋菊任琼崖苏维埃政府委员,1933年任中共琼(山)文(昌)县文北区委委员,次年任文南区委书记。1936年受中共琼崖特委派遣,任中共琼崖西南临委委员,负责陵(水)崖(县)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1938年10月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到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部党政处工作,宣传团结抗日。1940年任中共琼崖特委委员兼妇女部部长、妇委书记。1941年任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1945年任中共琼崖特委民运部副部长。1949年任琼崖妇女联合会筹委会主任。1949年8月在白沙,因积劳成疾,抢救无效病逝。她的遗体后来安葬在海口金牛岭烈士陵园。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