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琼山法院:践行‘三严三实’,持续转作风抓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琼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军为全院干警上党课

时间:2015-06-03 来源: 琼山法院 作者:

  2015年6月3日,琼山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军以“践行‘三严三实’,持续转作风抓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题目,为全院140余名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就琼山法院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陈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党的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一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去年4月以来,琼山法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体上取得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效果。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受到了触动、感到了压力,司法作风明显好转,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和传染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基础并不稳固,“四风”突出问题树倒根在,顽疾尚未彻底根除。全面从严治党永无尽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来一次“回头看”和再检验、再强化;二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高司法能力的强大动力。今年,是我省全面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敢于担当、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

  陈院长在发言中强调,我院党员干部中存在信仰缺乏、精神迷茫、不重学习、眼高手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疏于管理、治队不严、工作不实、不负责任、谋事不实、敷衍塞责等“不严不实”的诸多表现,全院干警必须要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锻造“有信仰、敢担当、重实干、为百姓、爱干净”的干部队伍。第一,要有信仰。要坚守信念、矢志不渝;要听党的话、做党的人;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第二,要敢担当。要懂得牢记责任、马上就办、善始善终的深刻内涵;第三,要重实干。一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二是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便民利民诉讼服务。三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认真落实司法改革的各项任务。四是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深化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五是着眼建设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第四,要重为民。要在方便群众诉讼上有新的作为,在完善诉讼服务平台建设、设立荔枝、胡椒等便民法庭、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加强法律服务联系点建设等方面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在涉诉信访工作上有所作为,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接访、法官带案下访、巡回接访,引导群众理性来访,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对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要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有所作为。对土地房屋交付等疑难、复杂、敏感的执行“骨头”案件,采取执行联动措施,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在提高司法效率上有所作为。继续加强均衡结案制度、审限通报制度,提高当庭宣判率,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我院的高效司法。第五,要爱干净。要崇德修身、敬畏权力、廉洁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最后,陈院长要求,此次教育活动要以上率下,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要敢于向问题“开刀”。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全院党员干部抓紧抓实抓好这次专题教育活动,努力取得好的成效,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法官队伍,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琼山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网站链接

Copyright ©2007-2016 - 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组织部 琼ICP备12000732号
qsdjxh@163.com